close

 

起源:

 

以巴衝突從19世紀80年代後開始而持續至今。數個世紀以來,許多流亡海外的猶太人一直試圖返回以色列。第一次大規模的回歸浪潮則始於1881年,散居在世界各地的猶太人為了逃避迫害,開始回流到巴勒斯坦,即古猶太國之地。隨著猶太居民的增多,他們與阿拉伯人之間的關係也日趨緊張。

 

 

 

 

 

1896年,維也納記者和劇作家西奧多·赫茨爾號召全世界猶太人回歸故土,稱為錫安主義運動。1897年,第一屆「世界錫安主義大會」上,決議建立「一個得到公眾承認的、有法律保障的家園(或國家)」。

 

「猶太國民基金」和「巴勒斯坦土地開發公司」等相應機構成立,幫助各地的猶太人向巴勒斯坦移民。

 

 

 

1917年,英國外長貝爾福發表《貝爾福宣言》:「英王陛下政府贊成在巴勒斯坦建立一個猶太人的民族家園(Jewish national home),並將盡最大努力促其實現」。

 

 

 

 

 

1920年,國際聯盟委託英國管轄巴勒斯坦。1922年英國將託管地劃分為兩部分:東部(現約旦)為阿拉伯人居住地,西部為猶太居民區。

 

 

 

1933年,納粹黨在德國對猶太人的大屠殺,進一步推動了猶太人回歸。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巴勒斯坦地區已經有60萬猶太居民。

 

 

 

1947年,聯合國大會表決了《1947年聯合國分治方案》,將巴勒斯坦地區分為兩個國家,猶太人和阿拉伯人分別擁有領土。決議通過當日,阿盟委員會高層下令對以色列的猶太平民展開暴力襲擊。接著猶太人展開還擊,這些戰鬥引發了後來的以色列獨立戰爭。

 

 

 

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國正式宣布成立。並且在1949年5月11日被承認為聯合國的成員國。

 

 israel_palestine.jpg  

 

 

 

   

 

 

 

1972年

 

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中爆發了慕尼黑慘案,巴勒斯坦的民兵挾持以色列代表團的運動員作為人質,最後所有人質皆遭殺害。以色列對此展開了報復性的「天譴行動」(Operation Wrath of God),由一群以色列情報特務局(俗稱摩薩德)的特工暗殺那些籌劃慕尼黑慘案的幕後凶手。

 

 

 

1979年,美國首都華府達成以色列-埃及和平條約。以色列從西奈半島撤軍,且撤離了那裡的移民區。也同意依據1949年劃定的綠線讓巴勒斯坦獲得自治權。

 

 six-day-war.jpg  

 

 

 

1987年,迦薩的巴勒斯坦人怒火中燒,走上街頭,與以色列展開數年的對抗。巴勒斯坦解放組織總部當時設在突尼斯,「哈馬斯」組織被猜為幕後指揮者。在那次「起義」中,巴勒斯坦人以和平方式向以色列示威。這次起義到1993年「奧斯陸協議」簽署之後才宣告結束。

 

 10.jpg  

 

 

 

1992選舉之後,伊扎克·拉賓成為了總理。曾承諾將會改善以色列的治安以及與阿拉伯國家的關係。1993年底,以色列政府拋棄了1991年的馬德里協議框架,改與巴解簽訂奧斯陸協議。

 

最初以色列人民大多支持奧斯陸協議,然而在協議簽訂之後以色列仍持續遭到哈馬斯武裝團體的攻擊,協議受到的支持亦開始減少。1995年拉賓遭到一名極端的以色列民族主義者刺殺。

 

 

 

之後以色列又經歷了幾次執政者更替,最終在1999年選舉中,工黨的埃胡德·巴拉克繼任總理。

 

 Mandelbaum_Gate_Jerusalem-wiki-pubdom-ed.jpg  

 

 

 

2001年,在一場總理的特別選舉後,艾里爾·夏隆成為了新的總理,稍後又在2003年的選舉中成功連任。夏隆開始從加薩走廊進行單邊的撤軍,這次撤軍在2005年8月至9月間完成。

 

 3181899401_90ffe494f6.jpg

 

 

 

2008年,哈馬斯與以色列簽署的停火協議到期,哈馬斯向以色列境內發射大約百枚火箭彈和迫擊彈,以色列亦發動反擊,開始對加薩走廊實行空中軍事攻擊。2009年,以軍開始發動地面進攻。

 

gaza_war_scene.jpg

 

 

 

2014年7月8日,以色列國防部隊開始針對哈馬斯實行軍事入侵,現在仍在繼續中,但已釀成巴勒斯坦平民死傷慘重。

 

ispa4(1).jpg 

 

 

 

以巴衝突對世界的影響:

 

1.聯合國曾對此事件多次提案

 

2.聯合國的宗旨為「世界和平」,此事件的發生已違反聯合國宗旨

 

3.長時間的戰爭除了造成非常多人民傷亡,同時也衍生出更多難民

 

israeli-palestinian-conflict.jpg

 

 

 

想知道更多:

 

維基百科上的以巴衝突頁面: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B%A5%E5%B7%B4%E5%86%B2%E7%AA%81

 

 

 

天下雜誌專欄,關於以巴衝突你避居知道的11個事實: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9836

 

 

 

洞見國際事務評論網,地緣政治衝突再起──以巴衝突:

 

http://www.insight-post.tw/eurasia/20140723/8562

 

 

 

Why is the Israel-Palestine conflict so important on the global stage? Why does the rest of the world care, and get so involved, in this conflict in such a small place?:

 

http://www.endtheoccupation.org/article.php?id=179

 

 

 

 

 

2014-07-12-IsraelPalestinePeace.jpg

 

Br9UCyMCIAAojkv.jpg-large.jpeg  

 

  smallworld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ZMUNsocie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