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拉伯之春起始於2010年年底的茉莉花革命

(指發生於2010年末至2011年初,突尼西亞反政府示威導致政權倒台的事件,因其國花為茉莉花而得名)

 

此事件影響眾多中東地區之阿拉伯國家,幾乎每個伊斯蘭國家的人民,都對政府發出要求改革的怒吼。該事件亦延燒到全球,形成一系列的反政府社會運動。

 

阿拉伯之春的主要訴求大多關於經濟和民主,活動方式通常採取示威遊行和網路串連,對許多國家的政治和經濟影響甚鉅,直到現在都還在進行中。

 

這些動亂造成的主要原因包括:政府專制統治、政權體制僵化、人權侵犯、貪汙腐敗的政府、國民經濟衰退、居高不下的失業率、人民生活貧困、領導人長期執政且不思改革、政治經濟分配不透明等等。

 

以中東地區來看,突尼西亞、埃及、葉門、阿爾及利亞、巴林、利比亞、約旦和敘利亞在2010和2011年最早發生了大規模示威、遊行甚至革命。

 

茅利塔尼亞、沙烏地阿拉伯、阿曼、蘇丹、摩洛哥、吉布地、索馬利亞、科威特、黎巴嫩、西撒哈拉、卡達、奈及利亞也出現網民組織小規模的示威事件。

 

 image6

 

半年內受到該示威浪潮影響的國家有阿爾巴尼亞、加彭、史瓦濟蘭、布吉納法索、塞內加爾、象牙海岸、衣索比亞、以色列、伊朗、烏干達等。

 

 image3

 

這次阿拉伯世界所爆發一系列民主和經濟等議題的社會運動,普遍被稱為「阿拉伯之春」,而這些阿拉伯國家的民眾也樂觀的把「一個新中東即將誕生」視為這個運動的前景。茉莉花革命從突尼西亞引發,當時26歲的穆罕默德·布瓦吉吉因失業被迫當無照小販,遭受執法人員的濫用暴力,於是自焚以抗議,拉開了突尼西亞茉莉花革命的序幕。突尼西亞革命的成功亦激發了周圍國家的抗議運動。

阿拉伯之春最大的示威通常會發生在每逢星期五中祈禱的「憤怒日」。

此外,阿拉伯世界之外的其他國家也受到了該示威浪潮的影響。截至2014年8月,此阿拉伯革命已經成功推翻了4個國家政府。

 

 

各國現況總表

國家

目前情況

突尼西亞

原政權倒台

阿爾及利亞

大型示威

黎巴嫩

政府改變

約旦

政府改變

茅利塔尼亞

零星示威

吉布地

零星示威

阿曼

政府改變

沙烏地阿拉伯

零星示威

埃及

原政權及新政權相繼倒台,衝突繼續

葉門

原政權倒台

蘇丹

零星示威

伊拉克

大型示威

巴林

政府變更,動亂持續

利比亞

原政權倒台,衝突繼續

科威特

政府改變

摩洛哥

政府改變

撒拉威阿拉伯民主共和國

零星示威

敘利亞

內戰

以色列

大型示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ZMUNsocie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