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菲律賓第十六屆總統、副總統於五月初時,進行投票改選,將由達沃是市羅德里戈.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擔任下一任為期六年的菲律賓總統。菲律賓總統以簡單多數制選出:票數最多的候選人即使未達絕對多數仍成為候任菲律賓總統。副總統則分開選舉,但以同樣方式選出,選民亦可將總統票和副總統票投給不同政黨的候選人。當選總統和副總統會在2016630日起中午起開始其六年任期,直至2022630日為止。

     出生於菲律賓宿霧省,現年七十一歲的杜特蒂曾是位檢察官,多次擔任達沃市市長(達沃市為菲律賓的第三大城市,棉蘭老島主要出口和貿易中心),前後加起來長達二十二年;在位期間,讓這座曾是菲律賓最危險的城市,變成東南亞最安全的城市之一。因曾多次在公開場合失言爆粗口,並透過強悍的手段診整頓治安,被菲律賓媒體冠以「Dirty Harry」的稱號,美媒更稱他為「危險的強人」,更有「菲律賓川普」之稱。

               杜特蒂曾要求詐騙犯吞下假文件,也曾多次咒罵貪腐公務人員與毒販進行分法勾當的警察。他將打擊犯罪和腐敗等民眾最關心的議題作為此次進選的重點,並承諾在上任後的三到六個月,亦要剷除罪犯及販毒者。選前的造勢大會上,更曾公開警告犯罪份子「想殺他就快點動手,否則我當選後,就輪到我來殺光你們」。此話出自杜特蒂口中,毫無誑語的可能,菲律賓當地盛傳杜特蒂在沃達市設有祕密「私刑敢死隊(death suqad)」,專處理法律無法解決的犯罪份子,但此舉也強烈遭到國際人權團體的撻伐,儘管如此杜特蒂還是得到絕對的多數的支持。         

      針對南海議題,杜特蒂在競選過程中有多次不同立場,但在一次競選辯論上他曾坦言,不希望和中國開戰「否則也只是自尋短路」。他認為最好的南海政策,就是等待仲裁庭作出裁決,再與中國進行雙邊對話,共同開發資源。雖然挑戰艱辛,但如果杜特蒂做的得宜,將可能成為菲律賓歷史上最偉大的總統之一

 

 

 

 

參考資料 :

https://goo.gl/xnZilt

https://goo.gl/W2XtNk

https://goo.gl/LBnx8w

https://goo.gl/2XZAwQ

http://goo.gl/E4aW87

 

 

 

 

更新時間 : 2016-05-28 15:47: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ZMUNsocie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