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orld Earth Day   世界地球日

 

WE-2  

 

 

近幾年的氣候異常與越來越嚴重的自然災害,讓全球都深刻感受到了地球反撲的力量,也因此喚醒了大家對環境保護的重視,紛紛進行著各種活動來響應,每年的4月22日即為世界地球日(World Earth Day),在這一天成為了全世界環保主義者的節日和環境保護宣傳日,同時也呼籲世界各地的人們環保愛地球重要性,接著就讓我們來看看它的起源與發展吧。

 

 

 

起源:

 

最早的地球日活動是1970年代於美國校園興起的環保運動,1990年代這項活動從美國走向世界。而最初的地球日選擇在春分節氣,這一天在全世界的任何一個角落晝夜時長均相等,陽光可以同時照耀在南極點和北極點上,這代表了世界的平等,同時也象徵著人類要拋開彼此間的爭議和不同,和諧共存。1969年美國民主黨參議員蓋洛德·尼爾森在美國各大學舉行演講會,籌劃在次年的4月22日組織以反對越戰為主題的校園運動,但是在1969年西雅圖召開的籌備會議上,活動的組織者之一,哈佛大學法學院學生丹尼斯·海斯提出將運動定位在於全美國的、以環境保護為主題的草根運動。1970年4月22日在美國各地總共有超過2000萬人參與了環境保護運動,這次運動的成功使得在每年4月22日組織環保活動成為一種慣例,在美國地球日這個名號也隨之從春分日移動到了4月22日,地球日的主題也轉而更加趨向於環境保護。

 

 

發展:

 

現在人們普遍認為1970年4月22日在美國發生的第一屆地球日活動是世界上最早的大規模群眾性環境保護運動,這次運動催化了人類現代環境保護運動的發展,促進了已開發國家環境保護立法的進程,並且直接催生了1972年聯合國第一次人類環境會議。而1970年活動的組織者丹尼斯·海斯也被人們稱為地球日之父。 

 

由於環境保護運動在世界範圍內的興起,1990年第二十屆地球日活動的組織者希望將這一美國國內的運動向世界範圍擴展,為此他們致函中國、美國、英國三國領導人和聯合國秘書長,呼籲他們採取措施,舉行會議締結關於環境保護議題的多邊協議,協力扭轉環境惡化的趨勢;同時地球日的組織者還呼籲全世界願意致力環境保護的政府在1990年4月22日各自動員國民開展環境保護運動。地球日活動組織者的倡議得到了亞洲、非洲、美洲、歐洲許多國家和眾多國際性組織的響應,最終在1990年4月22日全世界有來自140多個國家的逾2億人參與了地球日的活動。從此世界地球日成為全球性的環境保護運動。

 

 

 

國際活動:

 

到了1990年,全球已有141個國家、2億人參與「世界地球日」活動,他們以座談會、遊行、文化表演、清潔環境、督促立法等行動,形成一股國際環保勢力,促成全世界第一次地球高峰會議於巴西里約召開,許多國家紛紛設立官方的環保機構。1997年,世界各國領袖更齊聚日本京都,對最迫切的環境危機"全球暖化"展開行動。公元2000年,5億個世界公民為挽救地球,響應「清潔能源」運動,展開新世紀的地球日主題。

 

 

 

在千禧年時由於全球暖化狀況日益嚴重,各國除了紛紛響應世界地球日之外,也推動了一系列的環保活動,並呼籲人們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就讓我們來看一看各國如何度過千禧年地球日吧:

 

*美國加州聖塔克魯斯(Santa Cruz)的地球日發起人們已經訂定目標,要讓該郡所有的家庭在地球日之前都改用綠色能源。

 

*克里夫蘭地球日活動的發起人們正集中火力在克里夫蘭市和該市的運輸部門身上,要設法促成生產和轉換使用替代能源的運輸工具。

 

*德州的奧斯汀市發起人正在籌備全球暖化和地球日發起會議。

 

*洛杉磯地區,發起人正在努力,希望關閉加州尚餘的兩座仍在運轉的核能電廠。

 

*南非各地則以「期許一個清潔能源的未來」作為主題來舉辦社區活動,發起居民加入遊行來反對重污染煉油廠的設置。

 

*日本、澳洲、義大利等發起的地球日活動為阻擋大都市中心要道,不讓汽車通行,以此籲請社會大眾及政府單位重視空氣污染問題。

 

*以色列、沙烏地阿拉伯、墨西哥及波蘭家則是以舉辦地球日博覽會來展示環境能源的議題。

 

*另外,也有以舉辦研討會的方式對特定議題作研究,如古巴發起人便針對殺蟲劑對於生物變異及人類健康的影響進行研究;加拿大發起人則致力找出防止全球暖化的能源替代方式。

 

*在菲律賓、英國,世界地球日的來臨是充滿節慶意味的。

 

*在印度,兒童紛紛加入關注的行列,向該國第一夫人發表「兒童清潔空氣宣言」,希望清潔的交通運輸工具能受到重視。

 

 

那台灣呢?

 

 *千禧地球日在台灣:

 

1989年夏天,十多位台灣的環保人士,包括領隊東海大學林俊義教授(曾任台北市環保局長),主婦聯盟陳裕劉永鈴、鄭懷仁,鹿港反杜邦的粘錫麟老師,新竹公害防治協會林聖崇,蘇煥智律師(現任立法委員)等,前往美國加州進行為期二週的環科之旅。途經史丹福大學附近的1990地球日總部,由於偶然的結緣,這群人就把地球日當成紀念品帶回台灣。翌年9月國內環保團體共同成立長期的「台灣地球日」環保團體,與地球日總部連線,逐年參與世界地球日活動。

 

 

延伸閱讀: 台灣地球日(Earth Day Taiwan)

WE-4 taiwan     CLICK ME

 

 

WE-3   

世界地球日的標誌是白色背景上綠色的希臘字母Θ

 

WE-flag 1  

美吧?! 

 

地球之旗:

 

地球之旗的主要圖案是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的阿波羅17號飛船在太空拍攝的地球照片《藍色彈珠》,放置在深藍色的背景上,它是由約翰·麥克尼爾於1969年為首屆地球日活動設計的,現在這面旗幟是環境保護運動的象徵。

 

WE-7  

 

WE-6  

 

WE-5  

 

 

地球就如同美麗綠色玻璃珠,她是那樣的乾淨、閃閃動人,然而在人們恣意破壞的狀況下,這顆晶瑩剔透的玻璃珠子也終有一天會被汙染充滿著。也許利益當前,我們不得不做出對地球傷害的抉擇,但幾十年後回頭,你會發現她已深受汙染、環境中充斥著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就連人們賴以維生的食物及乾淨的水都將成為奢侈品,難道真的要等到這一天的來臨嗎? 世界地球日,儘管只有這麼一天,要是我們都能在這一天為地球做些什麼,聚沙成塔、積少成多,就能改變一切。現在,動身起來,好好愛地球吧! :)

 

 

 

 

參考資料: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8%96%E7%95%8C%E5%9C%B0%E7%90%83%E6%97%A5

http://sowhc.sow.org.tw/html/photo/94earth/01.htm

https://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206042202786

http://service1517.pixnet.net/blog/post/23251085-%E4%B8%96%E7%95%8C%E5%9C%B0%E7%90%83%E6%97%A5%E7%9A%84%E7%94%B1%E4%BE%86%3F-%E9%99%A4%E4%BA%864-22%E5%9C%B0%E7%90%83%E6%97%A5,%E9%82%84%E6%9C%89%E5%93%AA%E4%BA%9B

 

延伸閱讀

世界地球日 8個愛地球的好點子:

http://world.yam.com/post.php?id=3787

http://www.greenpeace.org/hk/sites/lowcarbon/  綠色和平(Green peace)

 

更新時間: 2015-04-22 21:1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ZMUNsocie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