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大地震4周年

 311.9  

(日本又名: 平成23年東北地方太平洋沖地震)

 

於2011年3月11日14時46分年,日本東北地方太平洋,發生震級規模9.0大型逆衝區地震。震央位於宮城縣首府仙台市以東的太平洋海域,震源深度測得數據為24.4公里(15.2英里),並引發最高40.5公尺的海嘯。此次地震是日本有觀測紀錄以來規模最大的地震,引起的海嘯也是最為嚴重的,而東北地區許多的城市遭受到了毀滅性的破壞,死傷慘重。

311.7  

 

海嘯&火災:

由於這場突如其來的大地震,使的日本東北地區太平洋沿岸及北海道東部沿岸都受到了嚴重的海嘯侵襲,也帶來了火災、水災,意想不到的天災人禍隨之突如其來。東北地方人口最多的宮城縣,縣內沿海城市多遭受海嘯襲擊。首府仙台市市區在海嘯侵襲後造成嚴重水災,多數居民被迫撤離。仙台機場跑道大部分被淹沒,只留下航廈大樓。氣仙沼市港邊的漁船用油槽被捲倒引發大火,燃燒物隨浪潮漂流,全市在一時內陷入火海並燃燒多時。

 311.1 

(無情的海嘯摧毀家園)

 

311.2 

(許多日本東背部的公路、住宅被淹沒) 

311.3  

(等待救援的受難者)

 

福島核洩漏危機:

 

肇因於2011年3月11日在日本宮城縣東方外海發生的規模矩震級9.0級地震、與緊接引起的海嘯,在福島第一核電廠造成的一系列設備損毀、爐心熔毀、輻射釋放。然而因福島核電廠內共有六個沸水反應爐機組,在大地震發生時,為了準備定期檢查,4、5、6號機正處於停機狀態。當偵測到地震時,1、2、3號機組亦立刻進入自動停機程序,因此廠內發電功能均告停止。而大海嘯的侵襲也淹沒了緊急發電室。而最令人擔心的莫過於輻射外漏對人類、生態、食物鏈的影響,2011年3月,日本政府官員宣布,在東京與其它5個縣府境內的18所淨水廠偵測到碘-131超過嬰孩安全限度。2011年7月,日本政府尚無法控制防止放射性物質進入國家食糧,在200 英里範圍內,包括波菜、茶葉、牛奶、漁蝦、牛肉在內,很多食物都偵測到放射性汙染。2012年情況有所改善,包心菜、稻米、牛肉,沒有檢驗發現顯著放射性。東京的消費者安全認證並接收了一批福島生產的稻米。

311.11  

(日本311大地震,引發大海嘯和核電廠爆炸,導致輻射量超標)

 

311.12  

(災後檢視核電廠的工人們)

 

 

 

國際援助&災後重建:

 

311大地震後最受矚目的即是復原日本原有的產業,災後的日子遠比想像中來的長久,然而最主要的,也包括國際援助,人力、物資 、各界募款與賑濟,來振興日本。在日本振作的同時,後續幾年也積極發展觀光業,由於日本東京都廳及北海道廳提供的每日檢測輻射濃度均在正常值內,日本國土交通省觀光廳次長武藤浩、沖繩縣副知事上原良幸、兵庫縣、長野縣輕井澤町、櫪木縣日光市、北海道小樽市等地政府首長官員也來台說明大部分地區已恢復正常,環境及食物輻射值也都嚴密監控中,歡迎台灣觀光客前往日本旅遊。

 311.5

311震災4周年:

 

日本雅虎將繼續辦理「Search For 3.11」活動,只要使用者在3月11日當天,到日本雅虎搜尋「3.11」關鍵字,雅虎就會捐出10日圓(約新台幣2.6元)給救災團體。「Search For 3.11」活動在去年首度舉辦,反應十分熱烈,總共有250多萬名使用者參加,募得了2568萬3250日圓(約674多萬元新台幣),去年製作的宣傳片在截至今年3月4日,在YouTube上點閱率有64萬多次,引發了廣大迴響。也因為這樣,日本雅虎決定在今年續辦此活動,也重新製作了1分多鐘的宣傳影片,呼籲網友們在3月11日當天,動動手指頭,到日本雅虎搜尋「3.11」,就能捐出善款幫助災民。

 

311.8  

 

  

 

311.6  

 

 

 

活動網址如下: http://www.yahoo.co.jp/

 

 

 

我們不能預測天災的到來,也許每一次天災的發生,都將是上天交付人類的一大考驗。無情的地震與海嘯,摧毀無數家園,即便如此,我們能看到堅毅的日本又重新振作、復甦,臨危不亂,能使地方恢復從前,但也仍需之後的努力,才有更進步的社會。大自然就是這麼奇妙,透過這場大地震可得知,人類過多的發展,也許是優,但當天災來襲時,危機卻潛藏在我們繁榮的發展裡,是不是應當審慎思量在迅速發展的同時,是否兼顧到所謂的環境,以及應變措施呢?

 

參考資料: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A6%8F%E5%B2%9B%E7%AC%AC%E4%B8%80%E6%A0%B8%E7%94%B5%E7%AB%99%E4%BA%8B%E6%95%85

 

 

 

http://zh.wikipedia.org/wiki/2011%E5%B9%B4%E6%97%A5%E6%9C%AC%E4%B8%9C%E5%8C%97%E5%9C%B0%E6%96%B9%E5%A4%AA%E5%B9%B3%E6%B4%8B%E8%BF%91%E6%B5%B7%E5%9C%B0%E9%9C%87#.E6.B5.B7.E5.98.AF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7%BA%E7%81%A3%E5%B0%8D%E6%9D%B1%E6%

 

更新時間: 2015-03-11 21:15: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ZMUNsocie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