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初時,國際調查記者同盟(註1)(英語: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of Investigative Journalists, ICIJ)公布了一批巴拿馬莫薩克.馮賽卡律師事務所(Mossack Fonseca & Co.)從創建以來替多國總統、政治人物等人海外金融機密文件,該事務所從創建以來,累積國外將近二十二萬離岸公司(註2)、牽涉到全球七十二名前任或現任國家元首等,其中包含冰島總理、烏克蘭總統、俄羅斯總統蒲丁、中國總書記習近平等,除此之外台灣也有不少企業界大老闆名列其中。這些文件最先由一名匿名者於2015年將相關資料繳交給《南德意志報》,再將報導與國際調查記者同盟一銅調查,動用了將近全球八十個國家、107個媒體組織,以一年的時間整理這些文件,最後才將這些資料報導出來。 

 

  根據資料顯示,在這2906家離岸公司中,有1819家公司在加勒比海英屬維京群島(British Virgin Islands, BVI),其中還包括南太平洋島國薩摩亞(Samoa)、印度洋島國塞席爾(Seychelles)、南太平洋紐西蘭屬地紐埃(Niue)、加勒比海島國巴哈馬(Bahamas)、新加坡、巴拿馬等地。另外,香港設立的離岸公司更高達51295家,新加坡設立5869家、中國設立4188家、日本設立有28家、南韓設立8家等。

 

 

  ICIJ的報導指出,中國最高決策機關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至少有 8 名前任或現任常委的家人名下有境外公司。例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姊夫鄧家貴,2004 年就透過莫薩克・馮賽卡成立空殼公司 Supreme Victory Enterprises Ltd.,該公司於 2007 年解散。2009 年鄧家貴又註冊了兩家境外公司 Best Effect Enterprises Ltd. 與 Wealth Ming International Ltd.,當時習近平已出任政治局常務委員,2012 年習近平成為中國最高領導人,這兩間公司才停止營運。

 

巴拿馬文件關於中國權貴的部分,更勁爆的或許是揭露了前政治局委員暨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謀殺英國商人尼爾・海伍德(Neil Heywood)的內幕。巴拿馬文件披露,薄熙來一家的密友海伍德,2011 年威脅谷開來要公開薄家在海外持有上百萬美金的房產及境外帳戶,谷開來膽戰心驚的過了好幾個月,最後才決定毒殺海伍德。

在現行的國際法下,各國主權獨立平等,不得相互干涉,因此避稅天堂及空殼公司不透明的問題困難無解。巴拿馬文件在全球掀起熱烈討論,期盼能在民眾的輿論,讓牽涉到巴拿馬文件的各國菁英政要,給人民清楚明確的交代!

 

 

 

 

資料來源 : 

http://goo.gl/28zt8T

http://goo.gl/gF4y5o

http://goo.gl/gtkpAU

http://goo.gl/foaqeg

 

 

 

 

更新時間 : 2016-04-24 21:45: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ZMUNsocie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