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八年的談判,包含美國、日本等12國在內的環太平洋國家,於本月稍早在美國亞特蘭大市,展開一連串的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簡稱TPP)討論,並在最後達成共識,將於明年簽訂合約。

TPP是由亞太經濟合作會議成員國所發起,2005年汶萊、智利、新加坡、紐西蘭四國協議發起泛太平洋夥伴關係,同時也開始與其他成員國協商討論。2010年美國總統歐巴馬,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高峰會閉幕式上,與其他成員國達成共識,宣布泛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綱要,同時美國也積極與東南亞國協各成員國進行協議,重申泛太平洋夥伴關係匯集太平洋地區的各經濟主體,無論是已開發國家或是發展中國家,都能成為一個統一的貿易國,成為亞太區域內的小型世界貿易組織。

TPP包含大量法律條款,包括投資、服務、電子商務、政府採購、知識產權、勞工、環境等30個章節,其中農產品市場准入、汽車業原產地規則、製藥業知識產權保護是此前多輪談判的主要焦點。經過激烈博弈,各方最終達成妥協,成功結束TPP談判。依據協定,相關國家間約1.8萬種商品的關稅將在未來一段時間內逐步減少或完全取消。

                 但仍有不少學者,對於TPP抱持著懷疑的態度,認為TPP實質內容不只包含降低關稅,極有可能讓跨國企業侵犯消費者權益、勞工權益及破壞環境。美國更有議員表示,一旦美國簽訂TPP,不只會降低美國勞工和環境標準,更可能使國內企業外移至其他環太平洋國家、喪失更多工作機會

 

                台灣也努力積極爭取加入TPP的機會,為了能參與TPP第二輪談判,政府已於去年開始準備工作,檢討我國法規與國際法之落差;一旦TPP正式簽署公布,將會匯集經濟部相關部會、國外律師、中華經濟研究院等組織團隊,在創造最大利益之下加入TPP

 

 

 

參考資料 :

https://goo.gl/Qhxw0P

http://goo.gl/bP0Nl6

http://goo.gl/76mvFi

 

 

更新時間 : 2015-10-29  14:47: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ZMUNsocie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