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初3歲敘利亞男童亞倫科迪(Aylan Kurdi)的一張俯臥沙灘照片,震撼了全世界;近400萬的難民流離失所,用盡各種辦法進入歐洲。根據報告顯示,截至去年年底,全球公有5950萬人因戰爭、武裝衝突和迫害,被迫遷離自己的家鄉。1950萬人是難民,1800萬人是尋求庇護,兒童人數更占去了一半。

 

 

 

          2010年底,西非及西亞阿拉伯周邊等國家,爆發一系列以民主、經濟危主題的社會運動。受到阿拉伯之春浪潮影響,敘利亞人民要求總統巴沙爾.阿薩德下台,隨後敘利亞政府軍及反政府軍爆發衝突;在過去四年間,已有超過20萬敘利亞居民喪身於戰火中,至今這場衝突仍持續著。根據聯合國最新數字統計,目前逃出敘利亞的難民已高達400萬人,占敘利亞總人口數的六分之一,仍有700萬人在敘利亞國內流利失所,這是繼二後最大規模的難民潮。

 

 

 

歐洲各國措施

 

 

德國

 

身為難民最渴望抵達的目的地,德國今年預估將接納80萬難民,投入經費可能高達100億歐元(約新台幣3672億元)。

 

德國估計,地方政府安置1名難民的成本在1200013000歐元之間,當中包括申請庇護期間的住宿、三餐、醫療照護與每月143歐元的零用金。

 

英國

 

原本對難民抱持強硬態度的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表示,打算擴大英國安置弱勢者計畫,接納約15000名難民,並採取軍事行動對付人蛇集團。

 

梵蒂岡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呼籲,歐洲每個天主教教區收容1個難民家庭,並表示梵蒂岡的兩個教區將以身作則,以協助因應數以萬計難民湧入歐洲逃避戰禍的問題。

 

匈牙利

 

政府上週末派出百輛公車接運難民前往奧地利邊界。當局未來擬強化邊界管制,可能派遣軍隊至南部邊境。興建高圍欄預計915日以前完成,以封鎖南方邊界。

 

奧地利

 

奧地利當局表示,計畫逐步結束允許數以千計被困在匈牙利的難民5日上午起入境奧地利、德國的緊急措施。

 

奧地利總理法伊曼(Werner Faymann)說,他在與德國總理梅克爾「密集磋談」,並與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今天電話交談後,作出此一決定。

 

美國

 

2016年預料接收50008000名敘利亞難民。

 

澳洲

 

總理艾波特(Tony Abbott)表示,將收容更多難民,許多政界大老也呼籲,即刻收容2萬名敘利亞難民。

 

瑞典

 

去年約81000人向瑞典尋求庇護,僅次於德國,其中以敘利亞難民最多。瑞典總理勒夫(Stefan Lofven)表示,會繼續接收難民,但也呼籲其他歐盟國家採取更多行動。民調顯示,1200名受訪者中,2/3表示準備好協助難民。

 

法國

 

與德國聯合提出永久性且強制性的機制。此外,由於多數難民是不堪敘利亞內戰,以及伊斯蘭國(IS)聖戰士肆虐,為謀求根本解決問題,據報導,法國考慮改變立場,對敘利亞發動空襲。

 

芬蘭

 

總理席比拉(Juha Sipila)以身作則,提供他在坎培爾(Kempele)的寓所供難民暫住,希望藉此拋磚引玉,鼓勵芬蘭人協助難民。

 

捷克

 

2017年前,將接納1500名難民。

 

土耳其

 

目前收容約180萬敘利亞難民,11月主辦20國集團(G20)高峰會時,難民問題將列為主要議程。

 

 

其他國家

 

阿根廷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UNHCR)估計,阿根廷目前為止收容不到100名敘利亞難民。阿根廷內閣首長費南德茲(Anibal Fernandez4日表示,願意收容更多敘利亞內戰難民。

 

加拿大

 

加拿大曾承諾願收容11300名敘利亞難民,但過去兩年,加拿大只收容2400名敘利亞難民,加拿大公民團體疾呼政府減少繁文褥節,加快接納難民速度。

 

日本

 

遠在亞洲的日本,也有學者呼籲重新檢討難民庇護制度。根據「朝日新聞」報導,日本政府擬放寬難民認定制。

 

參考資料:

https://goo.gl/fpl1Qi

http://goo.gl/knWdO2

http://goo.gl/HPVLFw

https://goo.gl/wkGoMO

 

 更新時間 :2015-09-14 13:50: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ZMUNsocie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