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地區的恐怖份子

聖戰士

聖戰士:英語Mujahid,意為奮戰者)

指的是參與聖戰的鬥士。早期的伊斯蘭教徒並沒有很清楚的聖戰概念,

聖戰士一詞常被作為穆斯林統治者的正式稱號以彰顯(或合理化)他們發動的戰爭,

無論那場戰爭是為了彰顯伊斯蘭教或出自政治理由。

西方世界常把Mujahid跟份子或伊斯蘭恐怖主義畫上等號,這是種常見的誤用。

對阿拉伯地區來說,hirabahsHirabah(海盜或非法戰爭)兩字比較適合用來稱呼恐怖份子。

十九世紀印度發生的反運動為現代聖戰者概念的起源。

二十世紀末期與二十一世紀初期,部分信奉好戰伊斯蘭主義的武裝戰士稱呼自己為聖戰士,

雖然他們的行為未必有「聖」或「戰」的意味存在。現在聖戰士也常被與阿富汗巴基斯坦等地的一些恐怖主義團體做聯想。

目前在阿拉伯世界仍有許多國家存在這樣的「聖戰士」。

 

ISIS

伊斯蘭國英語The Islamic State縮寫IS

是一個活耀於伊拉克和敘利亞的聖戰組織及未被廣泛認可的政治實體,也是一個極端的恐怖主義組織。

ISIS的領袖為易卜拉欣,他自封為哈里發(伊斯蘭教宗教及世俗的最高統治者的稱號,

亦有穆罕默德的繼承者之義)他起國號為伊斯蘭國,並宣稱自己對於整個穆斯林世界都有權威地位。

該組織最初由一系列的叛亂團體組成和支持,

包括聖戰者協商委員會、伊拉克伊斯蘭國ISI、伊拉克蓋達組織AQI

等該組織的前身和Jaysh al-FatiheenJund al-Sahaba統一聖行擁護者、勝利軍等叛亂組織和一些遜尼派的其他派別和部落。

他們致力於在伊拉克及沙姆地區建立伊斯蘭政教合一國家。

ISIS並不謀求參與所在國家的政治權力分配,其根本目的是要在中東地區建立政教合一的極端伊斯蘭國

他們實行嚴格的伊斯蘭教法,要讓被統治的民眾「成為真正的穆斯林」。

而從其在伊拉克和敘利亞採取的武裝行動性質也可以看出該組織軍國主義伊斯蘭法西斯主義傾向明顯。

據一份法國研究機構分析,ISIS頭目多來自伊拉克、利比亞沙烏地阿拉伯和突尼西亞,

目前有大約3,000多名來自德國法國英國、澳洲、美國加拿大西方國家的「志願者」。

2014年中,估計有約500英國人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為ISIS作戰。

到伊拉克和敘利亞參戰的英國人應該多達2000人,外界擔心這些聖戰分子返回英國後,可能會對英國的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0.jpg  

1.jpg  

 

 

Read more

http://edition.cnn.com/2014/08/08/world/isis-fast-facts/

http://www.nbcnews.com/storyline/isis-terror

https://tw.news.yahoo.com/%E4%BC%8A%E6%96%AF%E8%98%AD%E5%9C%8B%E5%95%8F%E7%AD%94%E9%9B%86-071729983.html

http://www.stormmediagroup.com/opencms/news/detail/2140a155-2d1e-11e4-94ac-ef2804cba5a1/?uuid=2140a155-2d1e-11e4-94ac-ef2804cba5a1

 

塔利班

塔利班發源於阿富汗坎大哈地區,是一個遜尼派的伊斯蘭原教旨主義運動組織。

該組織有影響力的領導人,大都曾是鄉村裡的伊斯蘭教學者。塔利班興起於1994年,從1996年至2001年底被推翻前,

曾統治阿富汗大部分地區。此後塔利班分子仍在阿富汗與新政府及多國部隊對抗,戰火亦延燒到巴基斯坦

大部分的塔利班成員是阿富汗難民營伊斯蘭學校的學生,故又稱「伊斯蘭學生軍」。其領導人是穆罕默德·奧馬爾

成立初期,塔利班只有約800人,因此許多人對其並不重視。

但是他們高舉剷除軍閥、重建國家的旗幟,且因紀律嚴明而作戰勇敢,並提出反對腐敗、恢復商業的主張,深得阿富汗平民的支持,

使得塔利班的實力急劇膨脹,發展成為一支擁有近3萬人、數百輛坦克和幾十架噴氣式戰鬥機隊伍

塔利班的思想極度嚴格和反現代,以激進的學派觀點詮釋伊斯蘭教。

此外,他們的思想也受到瓦哈比派的遜尼派財政支援者及奧薩瑪··拉登的影響。

塔利班禁止許多舊政權容許的活動,例如女性就業及上學、電影、電視、音樂、舞蹈等。

他們成立新的宗教警察來執行上述的禁令,違反者可被鞭打。雖然塔利班與瓦哈比派相似,不過也有些分別。

 

2.jpg  

3.jpg  

 

 

Read more

https://tw.news.yahoo.com/%E5%A1%94%E5%88%A9%E7%8F%AD%E5%86%8D%E8%B5%B7-%E9%98%BF%E5%AF%8C%E6%B1%97%E6%9D%9F%E6%89%8B%E7%84%A1%E7%AD%96-102105774.html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4/10/141013_taliban_ambush

https://tw.news.yahoo.com/%E5%A1%94%E5%88%A9%E7%8F%AD%E4%B8%9F%E7%82%B8%E5%BD%88-%E9%98%BF%E5%AF%8C%E6%B1%97%E8%BB%8D%E4%BA%BA4%E6%AD%BB-070505916.html

 

哈馬斯

哈馬斯在阿拉伯語是「伊斯蘭抵抗運動」的意思,成立於1987年,是一個集宗教政治性為一體的伊斯蘭教遜尼派組織,擁有自己的武裝力量。

主要活動區域是巴勒斯坦地區(加薩走廊)和卡達中東其他地區。

哈馬斯原為巴勒斯坦穆斯林兄弟會的一個分支,影響力很小,

由於注重在中下層群眾中發展成員,在清真寺、醫院、學校等場合宣揚政治主張而漸漸獲得深厚的群眾基礎。

198712巴勒斯坦被佔領土爆發「石頭起義」之時,其領導人謝赫·艾哈邁德·亞辛提議成立「伊斯蘭抵抗運動」。

19881月,「哈馬斯」一詞正式在「伊斯蘭抵抗運動」的各種公告和各大媒體中出現。

謝赫·艾哈邁德·亞辛是個道地的巴勒斯坦人,其他的主要領導人也都在巴勒斯坦地區成長,經歷以色列的統治。

哈馬斯在成立初期是埃及穆斯林兄弟會的一個分支。

1987年,創始人謝赫·艾哈邁德·亞辛表示,哈馬斯建立的目的是為了解放以色列佔領下的巴勒斯坦,

在包含今日以色列、約旦河西岸加薩走廊的這一地區建立一個伊斯蘭國家

20097月,哈馬斯政治局領導人哈立德·邁沙阿勒稱,他們願意合作來解決衝突,

但要確保巴勒斯坦難民重返家園的權利,以及將東耶路撒冷定為新國家的首都。

然而2014年,哈馬斯政治局副主席穆薩·穆罕默德·阿布·馬爾祖克稱,「哈馬斯將不承認以色列……這是不可逾越的紅線」。

哈馬斯的附屬武裝「卡桑旅」曾多次對以色列的平民及軍事目標發動攻擊。

針對平民的襲擊方式通常是用火箭炮襲擊1993年到2006年間還發生了多起自殺式襲擊

針對軍事目標的襲擊則有小型武器射擊、火箭炮迫擊炮襲擊等。

哈馬斯組織嚴密,正式成員約兩萬人,擁有約5600人的武裝。

20065月,哈馬斯還組建了一支三千多人的軍事力量,又稱「特別安全部隊」。

 

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ZMUNsocie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