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 (MERS-CoV)

中東呼吸道症候群

 

MERS7    

圖為MERS病毒樣貌

 

前些日子,國際間又爆發了一則傳染病。MERS的韓國疫情於5/20日正式引爆,一切從一位去中東商務旅行的韓國旅客開始。被稱為新SARS中東呼吸道症候群Middle-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MERS疫情爆發,在南韓的確診案例超過40人,更有1667人正在接受隔離治療。根據世界衞生組織表示,現全球共收到1118起確診個案,當中423人死亡。目前亞洲除了韓國之外,馬來西亞、菲律賓、中國都有傳出MERS疫情,疾管署呼籲民眾前往這些地區時應注意個人衛生及呼吸道防護,降低感染的可能性。

  

 

MERS 從哪來的由一隻駱駝說起 

最早是在20126月,由一名沙烏地阿拉伯醫師,在一位重病患者身上發現的,當時該名醫師覺得這個病毒非比尋常,因此將血液樣本送至荷蘭做基因定序,從中分離出了新型的冠狀病毒。到了2013年,有位幫自己飼養的駱駝鼻孔塗藥的退伍軍人,發生與駱駝同樣的流鼻水、發燒、咳嗽等症狀後送醫住院,並在發病24天後死亡。研究人員分析了駱駝及患者的鼻涕和血清,發現兩者都有含有MERS病毒,也證實駱駝是可能的傳染來源。

 

MERS3  

 

 

認識MERS:

 

一.  什麼是MERS

MERS-CoV是一種2012年才發現的新型冠狀病毒( a novel coronavirus ( nCoV )) 稱呼,此病毒最早發現於中東,自2012年9月24日第一次公布以來,在全球多個國家已造成23人死亡,之後WHO正式將該病毒所造成的疾病命名為「中東呼吸綜合症候群」( 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 ),這種病毒被認為和造成SARS的病毒相似 ( MERS-CoV had frequently been referred to as a SARS-like virus ),故俗稱「新SARS或Saudi SARS」。

 

 

 

二.  傳播途徑:

 一般冠狀病毒主要透過大的呼吸道飛沫顆粒,以及直接或間接接觸到感染者分泌物等方式傳播,但MERS-CoV確實傳播途徑仍不明。根據目前研究結果推測,個案可能因接觸或吸入患病駱駝之飛沫或分泌物而感染,人與人間的傳播主要以院內感染為主,但仍無持續性人傳人的現象。另曾有研究指出MERS-CoV病毒可在低溫(4℃)的駱駝生乳存活72小時,部分確診病例亦曾飲用駱駝乳。

 

世衛組織(WHO)認為,以下因素可能是MERS在韓國傳播的原因:

 

1)過於擁擠的急診室和醫院病房;

 

2)病人「挑醫院」的習慣:因同一個問題去幾家醫院檢查;

 

3)不熟悉MERS的醫生

 

 

 

三.   感染症狀

感染後出現主要臨床表現包括發燒、咳嗽、咳痰、呼吸困難、肌肉痠痛、肌肉僵直、倦怠、食慾不振、腹瀉、皮疹、意識紊亂,最終可引起嚴重肺炎及腎衰竭而死亡。

 

時期

天數

過程

治療

病毒複製期

感染後 7 天內

病毒利用體內細胞產生大量病毒

抗病毒藥物

細胞激素風暴期

感染後 7~14

免疫系統開始執行功能,產生大量細胞激素

類固醇以減緩免疫力

呼吸衰竭期

14 天以上

大量細胞激素破壞肺細胞,降低氣體交換能力

氣管插管治療

 

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129月公布全球第一例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病例,已在沙烏地阿拉伯、約旦、卡達、英國、德國、法國等國陸續發現確診病例,部分國家出現可能人傳人的群聚感染事件。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於20129月首次從人類體內分離出來,確定病例的症狀主要是發生急性的嚴重呼吸系統疾病,症狀包括發燒、咳嗽、呼吸急促與呼吸困難。從目前少數幾位病例的臨床資料顯示,感染者通常會有肺炎,部分病人會出現腎衰竭、心包膜炎、血管內瀰漫性凝血(DIC)或死亡。

 

 

 

MERS4  

 

事實上,由於韓國疫情持續且狀況不慎明朗,目前我國疾病管制署已經將韓國全區的旅遊警示提升至2級。

這暗示著:不建議大家前往韓國。

 

MERS5  

MERS9  

 

 

MERS & SARS 一樣嗎?

 

MERS6  

 

MERS8  

A map of the MERS Coronavirus outbreak (MERS 疫情爆發之區域)

 

 

MERS10  

 

影音連結: 

點我-快速認識MERS起源

 

 

資料參考: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339547

 

http://www.who.int/csr/disease/coronavirus_infections/en/ WHO- MERS

 

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175420/ 圖表-韓國MERS

 

http://www.cdc.gov.tw/diseaseinfo.aspx?treeid=8d54c504e820735b&nowtreeid=dec84a2f0c6fac5b&tid=1B5D2BF9B5B96C06

 

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2015/06/150613_who_mers_south_korea BBC-MERS

 

更新時間: 2015-06-14 21:18: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ZMUNsocie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